村上春树‖当我写小说的时候,我会去一些奇怪的,秘密的地方......

The great Japanese author talks to Sarah Lyall about the creative process, how his disciplined nature helps liberate his strange imagination, his new novel 'Killing Commendatore' and his love of ironing
这位伟大的日本作家和莎拉 · 莱尔谈到了创作过程,他那自律的天性如何帮助释放了他奇特的想象力,他的新小说《杀死骑士团长》和他对熨衣服的热爱

via independent

伟大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Haruki Murakami)的新小说《杀死骑士团长》(Killing Commendatore)的特色是一个自己敲响的神秘铃铛; 一个抽象的想法,在一幅画中偷走了一个两英尺高的男人的身体; 还有一次去地下世界的奇怪旅行,除了其他事情,还有一些可怕的双重隐喻。 正如作者自己曾经写过的那样——"许多事情是没有意义的"。

但这就是村上,他的小说极受欢迎,在现实与超现实之间的界限上,平凡的生活和奇幻的生活以及不规则的偶然事件之间。 杀死骑士团长是很难描述的——它是如此的广泛而错综复杂——但它触及到村上春树小说中熟悉的许多主题: 浪漫爱情的神秘,历史的重量,艺术的超越,寻找难以捉摸的东西。

村上的作品已经被翻译成50种语言; 除了小说,他还写短篇小说和非小说,并将书籍从英语翻译成日语。

上周在城里呆了几天,69岁的村上在他的出版商的办公室做了一个简短的采访,他在中央公园慢跑了一个小时。 (他是一个热衷于跑步和听音乐的人。)

从一个印有"艾米丽"字样的星巴克杯中啜饮的时候,一个助手捡起了它——他谈到了创造过程的奥秘,他对熨衣服的热爱,以及他的自律性和严格遵守日常写作时间表是如何帮助解放他奇怪的想象力的。


Q:你是怎么想到"杀死骑士团长"的?
A:我不知道。 我从某个地方的深处挑选了它。 突然间我想写下第一个或两个段落。 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我把它放在桌子上的抽屉里,然后我所要做的只是等待。

Q:那本书的其他部分呢?
A:然后有一天,我有了一个想法,我认为我可以写出来,然后我开始写作并继续写下去。 你等待合适的时机,它就会来找你。 你需要有信心,相信自己会有一个想法。 我有信心,因为我已经写了将近40年了,我知道该怎么做。

Q:写作过程对你来说难吗?
A:当我不写自己的东西的时候,我就做翻译,这是一件在等待时非常好的事情——我在写作,虽然这不是我自己的小说。 这就有点像训练,或者说是体力劳动。 还有,我慢跑,听唱片,做家务,比如熨衣服。 我喜欢熨衣服。 当我写作的时候,我并没有一个动荡的头脑。 基本上,这很有趣。

Q:你读过对你的评论了吗?
A:我不看评论。 很多作家都这么说,他们在撒谎——但我没有撒谎。 然而,我妻子读了每一篇评论,她只是大声地读给我听。 她说我不得不接受不好的评论。 好的评论,忘了它吧。

Q:你的书充满了超现实主义和幻想。 你的生活也是这样吗?
A:我是一个现实的人,一个实际的人,但是当我写小说的时候,我会去一些奇怪的,秘密的地方。 我所做的是对自己的探索——我自己的内心。 如果你闭上眼睛,投入到自己身上,你会看到一个不同的世界。 这就像是在探索宇宙,但是在你的内心深处。 你去一个不同的地方,那里非常危险和可怕,知道回去的路是很重要的。

Q:对你来说,谈论工作的潜在意义似乎有些困难。
A:人们总是问我这些书的内容:"你这话是什么意思,你这话又是什么意思?" 但我无法解释任何事情。 我谈论自己,我用隐喻的方式谈论世界,你不能解释或分析隐喻,你只需要接受这种形式。 一本书就是一个比喻。

Q:你曾说过,《杀死骑士团长》是对《了不起的盖茨比》的一种致敬,这部小说恰好在十年前被翻译成日语。 “盖茨比”可以理解为一个关于美国梦极限的悲剧故事。 这在你的新书中是如何起作用的?
A:《了不起的盖茨比》是我最喜欢的书。 我在17或18岁的时候读过这本书,当我离开学校的时候,我对这个故事印象深刻,因为它是一本关于梦的书——以及当梦想破灭时人们的行为。 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 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必然的美国梦,而是一个年轻人的梦想,一个普遍的梦想。

Q:你的梦想是什么?
A:我没有梦想,除了一个月做一两次梦——又或者更多,但是我根本不记得那些梦。 我不需要做梦,因为我可以写作。


访谈结束,采访者并没有对村上春树写出什么过多的评价,小编在这里也是将访谈内容尽量保持原状地通过彩云小译翻译过来给大家看。就像阅读村上春树的书一样,这篇访谈不加多余的评价,不是为了让大家对村上春树有着更多的认识,而是希望每个人都能在向着远方的同时,也能花时间陪陪自己,认识自己。


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怎么也长久不了。——村上春树

小井

继续阅读此作者的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