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个国家的国庆节,你知道几个?

值此国庆盛典,一起来了解一下各个国家国庆节及庆祝方式吧~

英国

alt 在君主立宪制国家英国,按历史惯例,国王的生日为英国国庆日,现伊丽莎白二世的生日为4月21日,但由于伦敦4月气候欠佳,因此将每年的6月第二个星期六定为“女王官方诞版日”。(当然,这也就不涉及放假不放假的问题了,应为它本来就是假期!)

女王父亲乔治六世在位时,也是在6月为他过生日,尽管他实际生日是12月14日,此前两位国王乔治五世和爱德华八世恰好都在6月出生,才能在实际生日中领受举国臣民的共同贺寿。和美国的独立日比起来,英国国庆不免有王室"一己之私”的意味,加之还有不少人呼呼取消君主制,所以英国的国庆自然低调得多,不像美国那么隆重铺张。

女王贺寿活动中很重要的一项是:为国内外名流封爵授勋。受嘉奖者名单分别由政府和王室拟定,井在女王的官方生日公布。每年的榜上题名者多数仍来自伦敦市和国家两级政府、军队,以及工觉政府政策的支持者,其中36%为女性。最高荣誉头衔”骑士”的获得者以出身牛津、剑桥两校的精英居多,只有少数例外,如化妆品店"Bodyshop"的创办人阿妮塔·罗迪克。

法国

法国是以7月14日法国大革命时巴黎群众捣毁巴士底监狱这一天作为国庆日的。

alt 为庆祝国庆节,法国每年7月14日都要在香榭丽舍大街上举行大规模的阅兵仪式。上午,大街戒严。空军机群飞抵凯旋门上空,阅兵开始。编成队列的飞机掠过香榭丽舍大街,机尾喷出红、白、蓝三色烟幕,宛如一面巨大的法国国旗在空中舒展开来。当飞机通过协和广场的总统阅兵台上空后,陆海军分列式开始向总统敬礼。入夜,凯旋门上空,明亮的红、白、蓝三色探照灯光柱交叉摇曳,映照着门洞的巨大国旗;地面上节日的灯火与天空中缤纷的焰火交相辉映;爆竹声与狂欢的乐曲声、欢呼声响成一片,使节日庆祝达到最高潮。

与城市里检阅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不同。在农村,接受“检阅”的消防队员。他们身着制服,吹着号,打着鼓列通过欢呼的人群。而后,他们还要在教堂前的空场上举行灭火演习。这之后,人们在广场中央竖起一根“夺彩竿”,高大的竿子上挂有火腿、香肠以及烟酒等奖品,谁能爬至竿顶,奖品便归谁所有。入夜后,也同城市里一样,焰火辉映着彩旗和灯笼,爆竹声、欢呼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人们欢快地唱呀,跳呀,直至深夜。

德国

alt

德国的国庆节,全国法定假日,是为纪念1990年10月3日原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原西德)和原德息志民主共和国(原东德)正式宣布统一的国家性节日。同时,这一天也是德国五个新联邦州的成立日。1990年10月2日,东德政府机关停止工作,西德接收了东德的驻外使领馆,10月3日,两德统一庆典在柏林举行,两德正式宣布统一。东德的五个州一一勃兰登堡、梅克伦堡-前波美拉尼亚、萨克森、萨克森-安哈尔特和图林根一一正式加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1990年起官方的庆祝活动在联邦参议院任轮值主席的联邦州的首府举行。

俄罗斯

alt

1990年6月12日,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通过井发表了主权宣言,宣布俄罗斯脱离苏联,主权独立。这一天便被俄罗斯定为国庆节。这个节日为俄罗斯人带来了连续4天的假期。官方的活动非常少,人民大联欢、广场演出、体育比赛、音乐与娱乐活动増多。当天,莫斯科城中到处张灯结彩,灯上挂着红旗。电视台不会举办国庆晚会,但各大频道会播出一些有关国庆的新闻,比如某城市举办国庆游行,总统拜访著名作家,为巡航导弹研发入员颁发特别奖等。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苏联已经解体,但1月7日是前苏联的国庆节,作为传统节日依然保留了下来。过去,这一节日要举行隆重的大节日,甚至平民百姓也要在家中大办节日宴席。政府有组织的庆典和各种娱乐活动已经取消,但是许多政治组织、群众团体依然自发地组织起来,举行各种庆典活动,甚至游行。莫斯科红场依然万头攒动,群情激昂,胜过平时。

美国

美国独立日,日期为7月4日,以纪念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通过《独立宣言》美国人民总是以各种方式表达着喜庆。美国的独立日,与宗教、民俗节日一样隆重,老百姓在节日前清洁院落,装饰家居,悬挂国旗。(看着这一幕有没有点眼熟?) 但美国人庆祝国庆的一个很大特点,是民众自发与程度很高。 alt

到了这天,不用联邦政府动员号召,一些地方和非政府组织或者社区机构,都会组织一些仪式性的活动,比如花车巡游燃放焰火等,举行各种露天艺术表演,普通美国人也非常乐于加。早期独立日的庆祝活动主要是游行和演讲,并带有一定的宗教色彩。后来又增加了户外活动、体育比赛等项目。燃放爆竹、烟火的活动一度也十分流行,20世纪后才被取消,以防发生危险。直到现在,各地居民自发地进行庆祝游行,有的扮作骑马的日时牧师或坐着古式马车的贵族小姐举行化妆游行;有的组成家庭小乐队参加游行,还有的全家祖孙几载歌載舞,边舞边行。各种彩车、模型车、杂技车和小孩玩具车同欢乐的人群

一起排成浩浩荡的队伍前途,景象十分壮观游行结束,入们往往聚在公园或公共场所共同欢度节日。在一片乐曲声中,人们或起舞,或席地野餐,商人们忙着叫卖纪念品,政客们乘机进行竟选演说,孩子们则在草地上做各种游戏,全美各地呈现出一派节日的欢乐景象。

加拿大

7月1日是加拿大的国庆日。在清晨6点钟,加拿大大西洋岸边的圣琼斯城,上百青年人会聚集在大洋岸边的信号山上,脚踏波涛,升国旗,唱国歌。
alt 据了解,很多加拿大的国庆日义工在当天身着印火红的枫叶的白色体恤,一大早就来到街头派发小国旗。一边发放国旗,一边为祖国欢呼。

人民对国家和民族的爱是那么自然、纯朴,这些自发的庆祝活动更体现了人们发自内心的对祖国、对民族的无限热爱。

小井

继续阅读此作者的更多文章